江离

自己和自己打到头破血流的战争,到和解,或者死亡。
有野心且怂,大条且社恐。

#关于“近年王老师角色合集”简笔画的细节、设定和一点角色分析

就 有那么一些些长

刹不住车了……

######

底色是角色代表色。下面会详细解释一些人物理解和“简笔画”设定。

1.梓荆是王老师说过的海蓝色

沉静内敛的皮相之下,于胸腔之中却奔涌着澎湃热流。如海洋中一朵浪花,可肃然一战,亦可温和包容,即便惊涛拍岸沉于白沙,仍不会后退;如水晶,泥水里一滚,淘洗出来仍旧纯净澄澈,即便落于地上碾碎成尘,依旧颗颗晶莹。

我曾经在剧情走到后半程知道“被选定的赴死者”这个人设的时候,心碎之余曾经和评论区姐妹讨论过,如果他如某姐妹脑洞一样知道剧本的话会不会后悔。我的答案是,不会,因为交集和感情都是真的,不会因为布局而转移,因为二位爹玩弄人心的手段是建立在不强行违逆棋子个人意愿的格局上的,就像所谓“命运”二字,若一定有“命”,也是按照自我意识去“运”的。而忠义之士就是,认定了什么人,做了什么决定,就一往无前走到底,一根铮铮铁骨除非被摧折,否则绝不转圜。

……好像角色分析过多了,下一个。

对于他的具体设计形态基本与官方剧照一致,选用的是他抱臂而立的样子,亦即“不服,不屈”之意。此外,会着重突出他在剧中始终明亮的眼睛。“不卖笑”的经典台词当然要有啦,围绕着“到底应该卖什么”想必私下里梓荆和小范总有好一番掰扯。

2.冀小遇是可爱忧郁紫

直言不讳地讲全剧其实没有非常具有新意的剧情设定,如果一定要讲的“彩”的话大概就是王老师的冀小遇这个人物了。(此处并不需要粉丝滤镜)

如王老师所言,冀小遇是个小哭包,从出场没多久就开始眉梢耷拉下来眼泪汪汪。嘿别说,我是真觉得这角色(强调)像一只被丢在街上的小狗(再次强调此处无贬义),即使抛去滤镜也非常让人生出慈母心的一种人设,在一出场就通过神态举止语言立起来了,很舒服,不做作。

然后是贯穿人物全程的“我要见小安”台词。听起来似乎是过于密集,但结合所交代的人物背景,离婚独身男子,净身出户,抑郁症。女儿相当于是他唯一的和世界真实相连的纽带,是精神稻草,可以压垮也可以拯救,而这个唯一被一再阻拦。

综上,我会选用通常表现“忧郁”的深蓝色,多加一点可怜可爱的粉红调,最终决定是这个紫,准确来讲是雪青色。

然后再是这个表现力上,真的很让我动容。这里我出于个人愤怒需要辣菜一下,某些演员对于抑郁症的表现直接等同于“疯子”,对于这点所谓“关注这类群体”的表现,作为一个有所体会者,我最温柔的表达方式是不能苟同,详细原因之前也发过了,不再赘述。而冀小遇这个角色就表现得可以令人认同,不论是“这个病是不是很严重啊严重我可以不看小安”这种自我隔离,还是非常执着甚至执拗于“见小安”这个近期目标以至于神经质地电话微信轰炸,通电话同时还要桌上画圈圈,习惯采用蜷缩回避姿势,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得像个正常人”等,都比较贴合实际情况。这一点,无论是不是会有很多人发现和注意,相信有体验的人都会比较欣慰于看到这样的表达。

……一感兴趣又瞎分析多了,继续人设。如上文所言,我会选择他喝酒之后的“坐地”动作融合聊天时的抱单膝姿势,以及坐车上常有的“拳头堵嘴式眼泪汪汪”,日常生活中“随手抓到的T恤牛仔裤”作为服饰,选用出现频率最高的台词“小安”来表现冀小遇。画的过程中有姐妹说“只有他一个坐着”,就是这个道理:在本次出场的七个角色中,有且仅有冀小遇一个适合“蜷缩”这个姿态。

3.尚堂天空蓝

很奇怪吧,作为一个海军竟然要给他定义为天空蓝。(当然不仅仅是因为王老师本人已经定了梓荆是海蓝……)

虽然剧情和人物设定等方面实在是让我有种吐槽的愿望,但这个角色本身在自己不多的戏份实在是打动人,好像在脸上写着“坚毅”“家国”和“男人”。

所以这个角色实在是非常正。他暴躁得直接,温柔得内敛;他追求得光明正大,守护得一语不发。他的战略,无论是什么场合,都是一往无前:下一盘棋,爱一个人,守一艘艇。会为战友安危想要抛下一切救援,也会为一句命令扛住内心熬煎。王老师直播里面聊起饰演的军人这个职业显得非常有感触,大抵也是因为这种“少许儿女情长绕指柔,命令当前立即停止一切以身为百炼钢剑”的大义、大爱、大守护吧。(每个男人都有英雄情结,超想“成为一个男人”的感性的王老师又怎么会例外(超小声))

也因此,他坦荡无云,碧空如洗,配得上一片天空。

人物设定用了我最喜欢的这一套白色军服(可能也有王老师古早说过喜欢白色的私心)。整个形象其实比较趋于简单,而突出了帽徽和肩章这两个突出身份和荣誉感的、尚教官着力守护的物件。台词“固我海疆”,没记错的话应当是誓言或者主题的一部分?

4.子弹游走灰

子弹这个角色简直是魅力爆棚!虽然编剧似乎总有一点恶趣味喜欢虐身……但谁叫我也喜欢呢(狗头)~

这个角色的觉悟真简直常人所不能及,比如为了兄弟去调查,结果一次次地游走在黑白两面,以至于身心都受到了极大摧残……他会表现出混不吝的外壳,而紧紧收拢住他正直的灵魂内核。所谓“凝视深渊的人,深渊也会给以回视”,很难想象演得如此逼真的同时,他还能紧紧用道德准绳勒住自己不被同化。我以为,面对严刑拷打一字不露的是英雄,但它的难度等级远远比不过做一个深渊斗士,因为那些人在夹缝中生存,同时受到两边的挤压和怀疑,孤立无援,更没有任何好处,也不会青史留名。他们处处软肋,时时寒冷,唯一的铠甲和火源,只有自己创造。

我总是对《藏地密码》里面的一段话记忆深刻,这也是我喜爱的很多角色性格特质的理由阐释:“光明只是短暂的一瞬,黑暗,才是永恒的。但正是这短暂一瞬的光明,带来了生命和希望。所以,虽然我们都自黑暗中来,却注定用此生追寻光明。”

也因此,我会选用黑与白交融的灰色地带,因为我相信在黑夜里守望光明的每一天子弹都会像那句歌词一样拼命问自己,“灰色空间,我是谁”。

对于形象,子弹基本是以粗砺的牛仔风格、略带不羁的发型和邪魅(?)的一边勾起的唇角示人。台词选用的是这个角色第一次野蛮(?)地撞入我心扉的wink+吹气+邪笑+“等你抓我”,每次想到这个画面就觉得我其实是死死地被他抓走了……

5.王博活泼绿

王博这个角色就像一棵小树,清新自然地立在那里,优点和缺点都明明白白的,和尚堂的设定有点某种程度的类似,比如脾气都比较急躁,职业都偏向奉献(不知道是不是王老师对于正面角色的个人喜好),当王博说“我的才能没有非常出众,但是我打算在急诊干一辈子”的时候真的是令我动容的高光时刻了。

但相比内敛的尚堂而言,王博绝对是更加张扬外放的类型。他会相信自己的正确性(而且很直男地进行自证清白和表达自己的个人意愿)到有点“轴”的地步,但也会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的时候去勇于反省和承认错误。

在巡房的时候,他看到男孩为了女孩拼命筹钱,会去仔细思考并通过践行升华自己的爱情观,也会因为感同身受拦住女孩急切地告诉她再等一等。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戏里面王老师演出了“青年医生”的“青年”二字:不成熟,但始终在进步,始终有热腾腾的向上的劲头和向周围辐射的、带点小冲动的善意,就像一棵在成长的树。此外,在生活化的戏里面他也是非常会“生活”的角色,调笑兄弟,有时候会显得非常欠打的不正经,犹犹豫豫却又绞尽脑汁地追女孩儿,高调秀恩爱等等。

综上所述,我会给他定义为比较活泼有生气的绿色,还会突出笑开的一口大白牙和大酒窝(画里看起来可能不太明显)~王老师笑起来是真的很有感染力啊!

6.孙然血凝红

孙然是非常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如果一定要对他的外形魅力作一个总结,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斯文败类”四字。

前期戏份非常少,大约是刻意弱化他的个人特质和记忆点,来达到黑化幕后boss的意外效果。明面设定的职业是日料店老板兼大厨,有一说一,作为日料迷妹的我是真的被他开始每次出场的直播做饭给搞饿了……当然,这一角色的设定也给了王老师发挥的空间。为了不让黑化过于生硬,前期日常的戏份中也会有很多的铺垫,比如总是隐匿在油烟背后的面容,比如看似文雅实际有些挡住他一部分目光中东西的金丝边眼镜,仿佛暗示这是个在幕后看不透的人物;在后期一步步浮出水面的过程中,他也从油烟背后走到台前,去表现一秒温暖消融杀意迸现的眼神。此处表白王老师,三白眼的时候真的很像盯上猎物进攻之前的狼,看到一次后背发凉一次。他的爱父亲是真的,爱妻子也是真的,但前提是自己不暴露,所以他会去杀妻灭口,却又下意识采用捂嘴窒息这种漏洞百出的手法(当然可能是剧情需要我想多了也未可知)。最后穷途末路的表演也是非常精彩,此时他因恐惧而色厉内荏的样子也实在像“十恶不赦”的具象化表现。

这个为自己的利益链不惜用累累鲜血铺就道路的角色,也当得起血液一层层干涸后的红色。同时采用了王老师经典的邪恶三白眼(?),眼中的反光也是刻意地压成了一线,更突出凶狠感。(谁知道因为画技不佳身体姿态很是不协调,头秃,是我对不起孙然小恶魔)

之前看到有姐妹疑惑他旁边“赵队”两个字,在不知道我人边上都是台词的情况下以为我画了个赵队在这。其实是角色本身和赵队的羁绊比较深,而角色本身又没有非常精炼简短的台词,所以就写了这俩字啦。

7.李为罂粟红

李为这个角色是我最近补剧才补到的,说实话我实在是有点拒绝于妈的清宫戏及当时那段时间一直流行的古装戏(没错此处就是指金玉良缘,还没来得及补),实在是因为剧情逻辑走向和角色的平面化及其脑回路的神奇简直是无力吐槽。但是!李为这角色!真是太迷人了!所以果然在这种傻白甜的剧情里面就是反派才会更加立体出彩啊。

这个人的堕落实在是很有前因后果来龙去脉的,他拒绝同流合污,于是便成了不值一提。所以既然不能名正言顺光风霁月,便只能工于心计步步为营。

从此,他就报复性地活得虚伪,虚伪到哪句才是真实流露,到最后连他自己也未必知道,以至于丢了性命。

在其他角色都有点烂大街的情况下,他就是一朵黑夜里的罂粟,危险而美丽,便是他的代表色。

这个角色的形象设计是七个角色中最精细的,肩膀上尽力表现的刺绣,外罩的纱衣,胸前的云鹤和孔雀翎,脖颈的珠串,还有帽子的红色穗子的感觉和青金石色泽的顶珠,都是我想要表现的、他的毕生所求。从最初的一介布衣,他衣饰一步步往繁琐精致方向的变化便是他苦心钻营的写照。同时,同为“反派”,他的眼神和上文提过的孙然是不同的:他眼睛里有很明亮的带着野心的光,每次他抬眼的时候,这光都会昭示出来,去引领他不择手段的行为,去决定他一去不回的命运。台词“云儿”是他的例外,出于欲望,表于利用,终于深情。

p.s.“我就是演员,我叫王阳”,算是这幅的总标题吧。王老师的这七个角色,有不同点,也有相同点,都具有一定的多面性,各自独立,却因他一人建立联系,所以表演实在是很妙的一件事。

这句话是王老师在上《我就是演员》的时候曾经反复强调过的,而私下里,无论在接受访谈,还是在博客微博留言之类的地方,他也都会或多或少体现出这句话来。

王老师真的是一个非常宠粉的人,微博总会尽力亲自去回复粉丝留言。一号的时候我的留言有幸被王老师翻牌,我说自己是头一次追星,他回“我就是一个演员”。他还会在直播的时候带点小委屈地提“过分的要求”,“你们记住滕梓荆了,你们记得住王阳吗”。所以其实这句话有两层含义:我是演员,所以把角色演好是我的职业;但是角色演好了,我更希望的却是你也能“顺便”记一下我这个角色背后的演员。

我非常喜欢他第一次在《我就是演员》上说出这句话的样子,抛去他日常温柔稳重的一面,流露出少年人一般的活泼和一点始终炙热的天真,还有一点狡黠,因被认可而开心出了小跳的感觉,这样开怀笑着挥手要我们记住他的名字。那一刻,我觉得他神采飞扬,且光芒万丈。

所以王老师你不要说记住你名字这要求是“过分”,会发光的金子,谁不爱呢?

p.p.s.人名都是我一笔一划写的,然鹅我也不知道为啥一定要选择写小篆,也许是出于“卖弄”的心理,也许是觉得这样的角色们配得起认真复杂点的书体。——当然在爆肝到头秃的时候,当事人还是非常后悔她“多此一举”的“找事儿”的选择。

评论(3)

热度(36)